谎和烟并无二样

【迪乔】价值一百英镑的故事

*无价值,不是故事,只是事

*大概能算是生存大乔前提

*本文乔纳森观点不代表作者观点(?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眼前出现了金色头发的男人,翘着二郎腿,双掌相叠,以一种随意的力度往后靠去,将那张靠背椅硬生生坐出了不羁的王座感。乔纳森·乔斯达瞪圆蓝色的眼睛死死盯着他——那个男人也盯着他,空气与交汇的目光一同凝结,金发男子紧眉皱眼,头颅扬起了些许弧度地继续看着他,他的右手臂暴露在空气中,上面浮现一串文字:迪奥·布兰度。

“迪……奥……?”

乔纳森磕磕绊绊地终于开口,他甚至不敢眨一下眼。

“你…我还以为你已经……去世了……”

“那么你认识我。”被称为迪奥的男人——他的手臂也昭示着如此,语气平稳,语尾声调微微惊讶地上扬,“难怪我方才看见你的感觉有些奇妙。有趣。”

迪奥冲他报以公式化的微笑——不过与以往比以来,这已经算是比较诚心诚意了。他的目光明亮,唇角的弧度显得调皮甚至顽劣。

“既然你认识我的话,如何,有没有兴趣出100英镑买下我的故事?”

 

 

 

“抱歉,我不太明白……”名叫乔纳森的男人似乎才搞清这并非梦境,向他靠近一步,抬起颤抖的右手仿佛要捉住什么一般,“为什么你会在此,你还会坐在我的面前……”

这不好。迪奥想,这个人看上去对自己的感情挺深重的,但思维太慢嘴太笨,搞不好是个被宠坏的贵族小少爷,和他对话可能会挺累人。这对追求效率高的他来说很头疼。

“死掉的人是你。”

迪奥意简言骇,“如你所见我通过某种方式在十年前存活下来——现在我既不能算作生也不能算作死,要比喻的话,就像是日本房屋的侧缘地带那样吧。现在我负责接引亡灵——比如你。”

“嗯……看样子你是死于海难——别拿那副眼神看我。”迪奥注意到乔纳森的眉毛纠在一起,眼角开始泛红,咬着下唇。他静静地流泪,眼睛里闪动着如蓝湾般的粼粼波光,那是多么温柔——可又很矛盾。迪奥因自己的想法而惊异。

“我越来越好奇了——我究竟与你是何关系,可你以那副旧友重逢般的期许姿态对着我也没用。没用,我不曾拥有生前的记忆。”

边说边欣赏眼前这个人类(他有权这么说,他已不做人了)变换的微神色,迪奥的言语掺上几分笑意。

“但是我们这边的‘系统’有个规定,若是你愿意出一百磅来买下我的故事,你就有权知晓我的故事——借此我也能恢复记忆。”

“……”

眼前的人沉默下来。

这可真是个荒谬的规定。

迪奥想,既然已确定已死,谁还会在乎那一百磅?可是同样荒谬的也是,这十年过去,他还是对自己的过去一无所知。他逐渐认识到,那一百磅是虚幻的,也许条件根本不是那毫无经济价值的一百磅。他不知道究竟是什么,可是看见乔纳森·乔斯达的眼睛,他觉得这一次他也许能找到答案。

“……迪奥,你告诉我,如果真是那样,为什么这——十年,你都不曾拾回记忆?”

乔纳森在语气平静下来之前用双手的掌根慌慌忙忙地抹去眼泪,这没有逃过迪奥的眼睛。他好蠢,迪奥有些高高在上地在心中评价,以他自修的比喻学来说,好像去掏蜂蜜罐的狗熊,笨手笨脚,毫无礼仪。

想到这里他像是被热流攥住心脏,揉揉太阳穴发出叹息。

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。他不是第一次经历了,无需慌张。他整理了一下情绪,说。

“谁知道呢。”

“这算不上回答,迪奥。”乔纳森说,“但是,其实是否能得到你的答案已经不重要了……”

迪奥微微睁大眼睛。

“撇去那些过去不谈,能够再次见到你,我很高兴。”乔纳森语气诚恳。他微微歪着头轻笑起来,那双湖一样的蓝眼睛像是要倾泻出湖水般的光芒。迪奥告诉自己其实并非完全如此,乔纳森眼睛里深藏的复杂情绪并未被他漏过。只是此时他听见看见这个英国口音的深蓝发男人缓缓道来,渴望接近却又停住脚步。

“原谅我吧——我不会买下你的故事。”

“也许这对你来说很不公平,钱对亡灵毫无用处,而我却连一句承诺也要吝啬,干涉了你得知真相的权利,这不是绅士所为。”

“那你—— ”

“你真的变了,迪奥。”

四周安安静静的,只有乔纳森的声音在回荡。好像鸿蒙初成的状态,空间尚未铺展,时间也未曾流转,这干干净净的天地里,星星有序地运转,也有陨石残骸当道,拖着尾巴的彗星偶尔飞过,像一个比现实浪漫的宇宙。在这片广阔中他的声音却清晰而亲切,像是一个黝黑的袋子将他们并作声音拢在一团。迪奥听着他的话,瞳孔急缩。他想说:你凭什么自诩了解我甚多?但又反问自己:你了解么?

“我有想过,如果一切能够重来,也许你就不会变成后来那副模样。即使那是万分之一的可能,我也愿意去相信那个可能性——迪奥,你会成为那七年中的那个自豪而耀眼,偶尔开个小玩笑,但总是热忱关切的正直的人。我愿意去想象——直到那天在海上,我也曾想起。”

“而这个失去了记忆的你,眼睛里已不再有以往的仇恨与野心,能再度与你这样平和地对话,我很高兴。原谅我的任性,这样生活下去吧,迪奥。”

迪奥脱离靠椅,站起身踏虚空走到乔纳森面前,他的面部沉静。

“如果我说能够让你活下来呢?”

“……我想是与你一样的生存方式吧。我并没有这个愿望。”

“你的答案如我所料。”

迪奥说,他缓缓伸出手,几乎触到乔纳森的眼睛,那些手指甲不再是尖锐的黑,乔纳森似乎可以感受到圆圆的手指头擦过他的肌肤,但最终那只手停留在他的肩膀上。迪奥凑近他低声耳语:“那故事也就罢了,如果我真的在意,我不会十多年还寻不到答案。”

“我的其他,你有兴趣买下么,乔纳森?”

 

 

 

老实说,乔纳森险些失笑出声。迪奥诱惑人以达到他的目的的手段与过往如出一辙,令他不得不想起大学的交际舞会抑或贵族酒会上的年轻小姐们,她们没有不被迪奥迷惑得神魂颠倒的,令乔纳森不得不承认有些嫉妒。但他得说:迪奥,你这招对我可没有用处。

“其他?比如?”

“那得问你,你自诩了解我,因此干涉我的记忆。”

“我既了解你又不了解你,迪奥。”乔纳森像是苦恼地皱皱眉头,旋即又舒展,“那么,请让我买下你真心的笑容吧。实际上一切真心之物都行,因为我对你的了解仅仅建立在虚假上。”

“——这,就是你想要的么?”

迪奥问。

“嗯。”

乔纳森说。

“你说道‘我愿意花一百英镑看见迪奥·布兰度。’”

“我愿意……花一百英镑看见迪奥·布兰度。”

“成交。”

迪奥扬起声音说道,又好似呼唤自己的名字(deal/dio)。他真的冲乔纳森露出发自内心喜悦的笑容,红色的眸子闪动略显狡黠的光。他扬起唇角低低地说道,用泛起金光的指尖触碰乔纳森的脸颊:

“你的愿望已经实现,而我也获得我想要的东西。”

乔纳森错愕地瞪大眼,迪奥指尖绽出金灿灿的玫瑰长上他的身躯,乔纳森在玫瑰蔓中被逐渐覆盖,分崩离析,缓缓虚化消逝。离体的玫瑰又纷纷飘落。他得以离开这里,去往下一次人世。

“我明白了,我缺少的是价值一百英镑的真心许诺与渴求知晓的诚意……”

迪奥说,他的红眸中倒映着被金光簇拥的乔纳森·乔斯达,带着笑意。

“而你就是那种愿意给予的人,乔纳……”

他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“乔……乔……”

他下意识捂住额头,记忆的倒流令他的身躯不住颤抖。像是想起什么,猛地撇过头去,眼里摄入乔纳森——乔乔慌张的神情,嘴唇张合,却模糊了声音。迪奥皱起眉咬了咬牙,伸出手去触碰消逝的金色,却只接住飘旋而下的最后一朵金玫瑰。

“乔乔——!”

他低着头看那朵玫瑰与散开的花瓣。

此时金光终于熄灭,天地合上了黝黑的罩。

他静静地盯着它,只是盯着。

“乔乔……”

他到底在想些什么呢。从此,这个世上除却他不会有人知道。

 

 

 

能再度与你这样平和地对话,我很高兴。原谅我的任性,这样生活下去吧,迪奥。

 

 

 

迪奥是他们之中唯一读过自己故事的人。他与泰伦斯与艾斯他们说起那是个愚蠢的家伙花钱买下的,果然不顾一切的蠢劲才是达成故事的条件。

蠢家伙的名字是乔纳森·乔斯达。

他总是说起他。

 

 

 

Fin.

其实迪奥可以算是在从事一个现代感与魔幻感并存的职业……


评论(1)
热度(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ふマ君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